首页 > 外交部发言人谈话
2015年1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

2015-11-12 17:01

  

  问: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率团访问了西藏。你能否介绍该团访华有关情况?

  答:佩洛西议员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,这是中美两国立法机关间的交流活动。在访问北京前,佩洛西议员一行访问了西藏。今天,她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人举行会晤,有关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。

  问: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,中巴已正式启用瓜达尔港。在新协议下,中方已接手瓜达尔港,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?

  答:中巴是友好邻邦。长期以来,两国在相互尊重、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。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,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,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。瓜达尔港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,中巴企业将继续按照平等协商、互利共赢原则推动瓜达尔港建设与开发。

  问:印尼安全统筹部长称,如果无法通过对话与中国解决南海纳土纳群岛海域所存争议,印尼可能诉诸国际刑事法院解决。中方是否注意到有关报道?对此有何回应?

  答:印尼对中国的南沙群岛没有提出领土要求。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,中方也没有表示异议。

  关于在南海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,中国一贯致力于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,根据国际法,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。这符合国际法及相关国际实践,也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在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》中作出的庄严承诺。当前,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健康发展,我们希望与印尼方共同努力,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。

推荐给朋友
  打印本稿